首 页孔子学院新闻正文

中国传统皮影的制作和表演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22-06-21 08:37:56

当地时间6月17日,伯南布哥大学孔子学院在线上举办了主题为“中国传统皮影的制作和表演”的文化讲座,国际中文教师武萌担任主讲。

“皮影”是对皮影戏和皮影戏人物(包括场面道具景物)制品的通用称谓。皮影戏作为我国出现最早的戏曲剧种之一,在过去还没有电影、电视的年代,曾是十分受欢迎的民间娱乐活动之一。武老师先是带领学生们一起追溯了皮影及皮影戏的起源,了解了皮影戏在中国的历史发展。展示了皮影戏中的各样道具,观看了皮影戏的幕前和幕后的小短片等,让学生们对这种中国民间艺术有更深入的理解。随后武老师还播放了几个经典有趣的皮影戏,向学生们介绍了皮影的制作过程,中国地域广阔,各地的皮影都有自己的特色,但是皮影的制作程序大多相同,通常要经过选皮、制皮、画稿、过稿、镂刻、敷彩、发汗熨平、缀结合成等八道工序。

本次讲座不但展示了中国民间艺术皮影戏的历史起源和发展,还介绍了中国皮影戏的各流派。学生感到十分新奇,纷纷表达了自己对皮影戏的喜爱之情。有学生表示,当今世界有许多传统民间艺术趋于没落,大家有义务发扬并继承这些优秀的民间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