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习经验交流园地

俄罗斯圣彼得堡经济大学交流学习报告_蒋宇晨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15-04-13 16:43:41

         

                         

这次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的交流学习让我受益良多,我主要从下面几个角度来分享一下我的个人经验与感受。

课程

在课程设置上,彼得堡经济大学为会俄语和不会俄语的学生开设了两部分的课程。如果可以较为熟练的运用俄语,那么可以和本地的学生一同上课。但如果仍然存在语言障碍,学校单独开设了一系列的英文课程供交流生选择。但是因为开设的课程相对学校常规课程要少很多,可能会遇到没有对应课程的问题,选择的时候要注意回校学分是否能被认定。

因为课程主要都是和交流生一起上,在课上更多的,大家处于一种交流、分享,多过于教师传授的过程。例如,我选择的一门课程是当代俄罗斯青年亚文化,那么除了教师介绍俄罗斯青年的亚文化之外,在课堂上,大家更多的是介绍自己本国青年的亚文化。这种体验是平日在学校中不太容易感受到的。我选择的另外一门课程是减少商业活动中的交流障碍。这个课程全程是将学生假定为一个公司的员工,并且划分为五个部门,来解决现在公司所面临的一个公共丑闻事件。因为这种带入性更强的课程,让我们在上课过程中投入更多,心得也更为深切。

对于课程的选择与调整都可以和对方学校老师沟通。对方学校对于交流生的要求是最低要修够15个学分。开设的课程基本上是一门课3个学分。

                         

                         

                         

                         

                         

                         

                         

                         

                         

                         

聆听讲座.

                     

                     

                     

                     

                     

                  

                  

                  

                  

                  

               

               

                  

                 

                 

                 

                 

                  

                    

住宿

                    

学校为交流生提供了在校园内的宿舍,去上课都很方便。住宿费需要每个月单独缴纳。宿舍是公共厨房,公共浴室,有两人间或是单人间可以选择。学校提供了被褥以及基本的床上用品,不用再单独携带。我住的是双人间,每个月7500卢布的住宿费,人民币1000元左右。但是因为近期卢布贬值,所以费用有可能会有所变化。

                  

文化

圣彼得堡是俄罗斯著名的文化之城,昔日首都留下的古典建筑群和名胜古迹比比皆是。相比于莫斯科,圣彼得堡更具有欧洲城市的感觉。学校地处于彼得堡的中心地段,步行前去著名景点都很方便。在学习之余去感受一下异国风情与文化,也是一件美事。

同交流生间的文化交流也是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每天在宿舍和课堂中都需要和各个国家的交流生一同相处。刚开始,的确有一些不适应的地方。例如西方交流生普遍晚睡,喜欢开派对,会遇到休息时宿舍外十分嘈杂的情况。当出现这种状况时,应该及时和他们进行交流,大家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其实总体来说大家都是十分友善的,在厨房里品尝各个国家的饮食,在休息区一同为第二天的课程做PPT,在俄语课中遇到问题相互请教,这些对我来说都是非常美好的回忆。

另外,我觉得十分重要的一点是,交流生在国外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各种行为举止。例如厨房的公共碗筷一定要及时清理,公共浴室的使用也要注意卫生。这些都是小事,但是在国外却代表了自己本国人的素质,不能掉以轻心。

拍摄宣传照            

       

                         

                         

                         

                         

                         

                         

                         

参加中国节活动

                         

      

       

      

饮食

圣彼得堡的物价相对于莫斯科是要低一些的。日常生活用品的费用基本上和国内大城市持平。但是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水果蔬菜的价格就会贵一些。蔬菜大都以土豆、胡萝卜、洋葱为主,绿叶菜较少。学校里有一个食堂,但是只提供中午饭,更多的时候需要自己做菜。

校外的餐馆较多,大都价格不甚便宜。但是可以选择名为столовая的这种校外食堂,价格相对实惠。一顿饭在卢布贬值前大约是人民币40元左右。

语言

在圣彼得堡英文普及率一般。在学校的话,上课交流用英语就可以解决。但是外出与人交流的时候,一定会碰到对方不会英语的情况。所以最好在前去之前可以对俄语有简单的了解,这样在当地生活会更自如一些。

必备品

首先是最重要的钱,因为卢布汇率十分不稳定,所以不建议带大量的现金前去,可以在国内换少量的现金,够到学校的路费和第一天的花销就可以。可以携带一定美元或欧元,学校附近就有银行可以兑换。刷卡的话,大部分还是只能刷信用卡,Visa多一点,能刷银联卡的地方很少。但是去的同学可以办一张华夏银行的储蓄卡,在国外每天取第一笔现金是免手续费的,而且校园内就有可以用银联卡的ATM机。在卡里存人民币,就可以直接取出卢布,很方便。

然后很重要的是转换插头,带两到三个,然后配上插线板就够用了。

对于衣物我觉得不用带太多,彼得堡是冷的时间早,大概10 月份温度就会零下了,一直到来年三月也是零下的温度。但是最冷的时候也就在零下十几度,而且室内都很温暖,衣物可以酌情带。

根据个人经验,一定要带的是筷子,不然在彼得堡是很难购买到的。然后可以再带一些中式的调料,例如花椒大料等。像酱油、醋这种体积大且不易携带的就不必了,可以去周边市场购得。

带一些常备药物,虽然当地药店很多,但是毕竟对外国人描述身体状态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所以常备药物是必须要携带的。不管是秋季学期还是春季学期,都应当带上防蚊的药物,因为彼得堡临海,蚊子还是很多的。为了个人卫生的考虑,还可以携带一些蟑螂药。

安全

彼得堡相对来说是一个很有安全感的城市,但是仍然有一定的安全问题存在。学校周边就是比较繁华的区域,所以到周末人员聚集,曾经发生过安全问题。那么对于交流生来说,为了自身的安全,应该尽量避免前去人员众多的地方,不要过晚的返回宿舍。

总而言之,交流生的体验让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课程教学方式,开阔了眼界,近距离了地体验了异国文化,是我终身难忘的珍贵记忆。

    

    

    

    

    

    

    

    

    

    

    

    

外出烧烤

     

     

                        社会发展学院2012级  蒋宇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