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习经验交流园地

2014年赴英国伯明翰大学硕士项目_樊泽浩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15-04-22 08:29:31

   

伯明翰准备指南(前言)

首先恭喜诸位选择来伯明翰留学,相信你们在这里的一年会是欢乐的一年,收获的一年,成长的一年。

伯明翰大学在我来之前只是一所全世界排名72的一所普通学校,选择来这里纯属是自己没有考上五道口研究生的一条后路,而伯明翰在我心中也是那个常年阴雨的工业城市,所以并不满怀期待。而半年以后,我已经爱上了这个城市,这所大学。伯明翰大学与这座城,已经成为了我心中的母校与第二故乡。因为这个学校带给我的关怀是我自高中之后(也就是大学阶段)所再没体验过的细致入微与亲切。这个城市中我也交了许多当地的朋友,这些朋友们让我在离家万里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在这边住久了感觉这座城市空气宜人,环境极佳。有现代化的城镇也有宁静美丽的郊区。和我的家北京比起来,伯明翰的可爱之处在于实现了宁静与喧闹的动静结合。

所以,请开始期待你们接下来在这里一年的生活吧,不关你是选择沉于书海之中汲取知识,还是流连于山水之间开拓眼界,这一年都将会是美好的一年。

伯明翰准备指南(1)心理准备

首先是心理准备

1. 来英国的目的

首先想好自己来英国的目的,这是最重要的一点,因为你接下来一年的活动都会围绕着你的目的而展开,来英留学可以分为以下两大类

(1) 学习

这类的想法有可能是:我想取得一个好成绩然后在这边读个博士然后拿到一个牛逼哄哄的博士学位以后回国我想取得一个好成绩然后回来工作用上我这一年所(2) 学到知识开拓眼界

这类想法有可能是:我要游遍英国与欧洲数国,体验当地美食与文化

这两个想法不冲突,但是总是有所偏重。因为人的精力时间有限,所以不是两项都能做到极致。

若果你想申博,这一年注定是看书多玩乐少的一年。如果你想游遍数国,那你可能就不会有太好的成绩(但是不挂科是必须要的!来英国最低标准是能毕业吧?)

首先给自己定个目标,然后开始给你自己做准备。

2.专业的选择

虽然在申请时候大家的专业是固定了的,但是来了以后会有一次转专业的机会,所以现在和父母商量好自己目标下哪个专业最适合自己。

如果你想读博,并且自己有一定的数学基础,基础包括(线性代数,概率论,微积分,常微分方程),那请你申请MathematicalFinance 这个专业绝对是最难的,绝对是可以给你的博士提供足够基础的,绝对是给你最多机会和各种老师交流的。也是绝对对未来工作最有用的培训。

如果你想玩儿的尽兴,请选IMB,这个绝对最简单,考试最少,最不可能挂科。MBF是一个介于这两个之间的专业,也是华人最多的专业。这个专业不是那么难(和MF比),也不是那么简单(和IMB比),会学到一些计量知识会对未来工作有用,也有很多文科类对未来什么都没用。剩下的专业,看自己的爱好了,都比IMB难一点点,各有各的偏向。

3.心态的准备

(1)学会独立

离开家门后,大家都不再是父母的宝贝。如果自己不愿意吃苦,或者不愿意吃点亏,请申请学校宿舍。那里厨房有人打扫,厕所和卧室只有自己一个人用不会互相干扰,不会和别人分享水电气费不会感觉到吃亏。如果选择了学校的包餐那就彻底不用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饭都有人给你解决了可以像在大学里一样生活。

因为如果选择合租,你就要学会和别人相处,承担自己对于这个集体的一份责任。因为有公摊项目所以不可能完全平均,要学会大度和吃亏是福。同在一个屋檐下可定会或多或少互有打扰,但是如果可以做到互相忍让,可以大度与包容,住在一起的同学渐渐就会成为没有血缘的家人(亲身体验)。而我们也会渐渐成长。

2)不要恐惧

这是一个安全的城市,礼貌的城市,干净的城市。你将会面对的是你不小心撞了别人,别人会主动和你说“Sorry”。面对的会是看你貌似迷路了会上来和你说“You alright?”面对的是进门会帮你拉着门。面对的是你把电脑手机钱包扔桌子上去上一下午课回来还原封没有人动的一个地方。

这个国家没有枪支,犯罪率低,全民医保(看病不要钱,药价格很低)。

所以来之前自己和家人都不要害怕,不管是女孩还是男孩来了以后都会很安全。忘掉那些某某女生(或男生)被QJ的传言,这边比北京要安全。

3)遵守规矩

今年Bath大学有个学生企图贿赂老师,并且去见老师的时候枪掉出来了(呵呵)的事情爆发出来,真是很丢华人的脸,不过这体现了这边一个普遍的现象:英国这边的老师和工作人员(包括在英国的中国老师)极其遵守规矩。所以来之前先要养成准时,守信,尊重规矩的思维方式。任何的不守规矩,都会或多或少受到相应的惩罚,这个是一定的。

4)愿意体验

举个我身边的例子:有位同学及其不愿意体验新事物,她甚至不愿意把西红柿用在所有菜肴中,因为“啊我不认识这个东西”。她来了英国以后基本不吃英国菜,不愿意和本地人交流,不愿意体验一切自己未曾体验过的东西。

这一年的生活,对她来说,我只能是比较遗憾。

这边的新鲜事物太多,要勇于体验。当然要有前提,是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有些同学来了以后学会了抽大麻,这就是违法的体验,并不鼓励。

以上就是我认为所有心理上需要做的准备,下一篇我们谈谈日常生活衣食住行的准备。

   

伯明翰准备指南(2)伯明翰的日常,住

接下来聊一下伯明翰的日常生活以及住房上的准备

先聊住,

1.合租还是宿舍?

合租的好处:

1) 便宜 一般合租在同等住宿条件下比住宿舍便宜很多很多很多,这个是主要选择合租的原因。

2) 自主 合租比住宿舍自主许多,没有任何限制,时间自由,警报器不会动不动就响,不会有莫名其妙的火警演习。

3) 购物方便 学校宿舍离主要购物地点都很远,如果没有车购物很不方便,提那么多东西那么沉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儿。

宿舍的好处1.环境优美 宿舍区The Vale环境极其优美,赏心悦目

4) 生活方便 任何事情都有人帮忙打理,除了自己的房间和厕所其他地方都不需要打扫(当然,自己用过了厨房还是要收拾的)

2.衡量房子的重要标准与可接受的范围

首先我们要说一下住处如何衡量,以下五条为最重要的

先在GOOGLEMAP上找到伯明翰大学,然后搜索那些路的名字

1)离学校上课地方的远近:以我的步行速度,从卧室到钟楼的距离(钟楼为学校正中,到教室时间为到钟楼时间+27分钟),25分钟以内为可接受距离,15分钟以内为可以回家吃午饭距离。

2)购物的方便程度,步行10分钟之内有至少一个大超市为可接受

3)安全与否,哈本区基本全部,selly oak从学校往南15分钟,fiveways全部student property,市中心全部,为可接受

4)房屋质量,因房而异,有些房冬天暖气都要出问题,这个肯定不能接受

5) 价格,因人而异,多少钱的房都有,合租的话可以接受的范围是包bill80-100出头,不包bill 60-80,学校的宿舍价格基本上学校官网都有,注意有些是不给研究生住的,研究生住的房子合同是52周的,只有40几周的是给本科生专用的。

6) 房东是否靠谱,这个很重要,有个叫Bobby的房东的房千万不能租,selly oak有个巴基斯坦人的房千万不能租,他哥哥Guruya是我们的房东,这半年给我们不少的照顾,是个靠谱房东。坏房东不给及时修理,还克扣押金。好房东会尽快帮忙修理,还会帮忙除草等等。

这样挑选下来,合适的住房分布在

HarborneMetchleyDriveBantock Way这一带。

Selly OakDale RoadNorth Rd一带。

和学校的所有宿舍和Douper HallVictoria Hall

市中心没有,来学校太麻烦除非有车。

3. 如何找房

1.CSSABHAM

上面有很多很多房源,还会有更多。这个时候发房源的人一般都是帮房东租每人收房东一些钱,这类人有可能会很坑,要提防。

等到9月份发房源的一般都是求合租,这些同学语言班的时候来看到房子以后决定住但是需要别人一起租。

2.租学长学姐现在住的房或者让学长帮忙找

如果已经确定好了几个人要租房的话,我可以根据你们的要求帮忙打听,看哪里会有房。

因为我还要继续读博士,如果合适的话,我可以在租我自己房子的时候,顺便一起就帮忙租房。

因为我是让上届学长帮忙看的房,让他帮忙交的押金,我很感谢他,所以我也很愿意帮你们租房。我们这届空出来的房子是我所说的住的离学校从卧室到教室25-30分钟,离high street5分钟的房子,在哈本环境和空气都比较好。我自己住的很满意。需要考虑的是我们房子都是9月开租,可能有学长学姐可以早腾出来让你们住(有可能有些人会早回)但是不是很确定,所以你们如果要读语言班还需要其他的住宿。

你们如果想要住我们现在住的房子,等我们走时候会给你们留下一些好用的东西(我们没法带走的),比如说餐具之类的,你们来的时候拿东西的时候可以注意少拿电饭锅和刀之类的。需注意的是,我们中财的同学住一起很开心主要是大家性格比较平和,容易相处。如果要住一起还是要事先了解一下室友的性格与习惯,如果不合适之后要分会很麻烦。

3. RightMove上搜索然后直接联系英国房东

如果对自己的口语有信心的话,可以这么做,在这个网站上搜索里学校近的房子直接给房东打电话,不过要注意尽量在英国时间的上班时间打电话,基本上是中国晚上7点到9点就很合适。

以上就是我自己对于住的总结。大家根据自己的性格选择住宿的方式。一定要做好功课,住宿是一件很大的事儿,要慎重。

                                         

     

樊泽浩

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20122013-5-12

antoniofan327@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