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习经验交流园地

2016赴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交流_姜珊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17-04-01 13:05:09

 

在美期间,我深刻的体会到了学习和生活的信念同一的这个原则,学术和生活必定是统一的,学者个人的生活方式和对于社会人生的态度,一定会反映在研讨,论文和推理等一点一滴的小事上,因为做人的原则和做人的态度永远是反映在你所处的环境和你的日常生活中的。

 

Academics

约翰霍普金斯作为美国的第一所研究型大学,对于学生的要求极其严格,我的美国同学告诉我,因为长期以来霍普金斯的医学院都在美国排名Top2,所以作为培养医生出名的Hopkins,以前觉得自己拿出高三时候的60%的努力就一定可以完成所有的艰难的任务,但是当你真正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学校,完全新颖的社会,以前在国内学的语言全都成为了泡影一般,浮光掠影的浮现在我的脑海,感觉自己的努力就像拳头打在棉花上,使不上劲儿。

   

安静的学习环境

   

虽然在霍普金斯完全没有国内的必修课和选修课之分,但是为了取得某一专业的本科学位,还是必须完成该专业的核心课程,其余的课程分为几大模块,为社会科学和工程科学,生命科学,以及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研究能力的多样化的课程,在大一和大二,学生都一上课为主,一学期选的课一般3-6门,但是大多数情况下,霍普金斯学校的学生们都不会选择超过五门,这样的课时量在习惯了繁重课时的中财似乎是不值一提,刚开始我也贪多求快,希望自己可以在美国尽量多上课,多接触美国教授和学生,但是当课程开始我才真正体验到,什么叫做文化的熔炉,我的计量老师是地道的美国白人精英,来自yale,解释问题特别详细清楚,数学公式写的非常的赏心悦目,而且有一个可爱的肚子,像极了八十年代的中国知识分子;而我的微观经济学的老师,却来自印度,而且他自己也是个访问教授,虽然一开始我真的受不了充满着咖喱味的印度英语和我的助教的土耳其英文,但是一学期下来,我也总结了不少他们的发音规律,比如说只要以r结尾的词,土耳其助教都会发成sh,而我的印度老师呢,他却会发小舌音l,就连我习以为常的优步Uber,他们也有不同的发音,一段时间下来,我甚至觉得我的英语也算是非常不错的。

     

而在高年级的社会学的课程上,为我们仅有12人的课,配了两个老师,而且与移民社会学的研究方向相吻合,两名教授一个是中山大学的老师,80年代出国,芝加哥大学博士,她告诉我今年已经是她在美国教书的第26个年头,虽然已经换了美国国籍,而且现在讲完整的中文都有些问题,但是这位老师用她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经验告诉了我们移民在美国的生存状况;而另外一位老师是在美国出生的IBC,印度裔硅谷工程师家庭的教授,她和中国老师不一样,重点关注中东地区的印度移民问题,而这一个研究的方向是我之前从未想过的;最后一门希腊哲学介绍,是霍普金斯的哲学系系主任,这老师语速及其快,,而且有着一口流利的伦敦腔,头发全白,每天外穿冲锋衣,内穿衬衫,戴着一副黑色的墨镜,非常的酷,而且经常讲冷笑话。

   

向老师咨询

 

Coherence

在美国学术的象牙塔和实践的应用绝对不是分离的,以实用主义为立国之本的美国大学,极其注重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实践经验的培育,光凭借lip service就想完成很多事情是完全不可能的,因为很多时候在凭空想象出来的的只能叫做illusion,只有依靠你的现实经验和书本知识的相互融合才可能达到你的能力范围内的最优化效应。举个例子,在美国,大家都非常喜欢握手和拥抱,虽然当年学英语的第一课就是学着说Nice to meet you, 但是当你真的看到热情的黑人哥哥和金发的漂亮女孩子伸出手来和你打招呼,我当时的反应就是懵懵的,呆呆的,看着别人的手好几秒钟,也不知道做出任何反应,所以这种情感性和礼节性的经验是一定要自己体验过才能体会到,并且反思到。

   

英语只是一门工具,但是这门工具带给了我很多我意想不到的体验和人生的机会,因为它像一种冲破人类障碍的润滑油一样,效率极高,并且是万用的,起初在英语思维和汉语思维里来回折腾思考,定语后置和状语后置以至于现在是中文的语序也掌握不好。

   

校园风光

   

Discussion

在老美家做学问,可能说完了我这大半辈子的话,在国内做学问从来都是一个人扛大旗,坐冷板凳,单打独斗,而从没有华山论剑式的群雄争霸。美国老师喜欢孩子提出新奇的想法已经不是一件新鲜事了,但是当你真真正正的看到你口中的叙利亚难民家庭的孩子和德国同学坐在一起的时候,你会发现他们极大的思维差异和逻辑差异,那一刻,你会觉得,国际纷争离你其实一点都不远,只是因为没有发生在你身上而已,或者是说只是以另一种形式发生在了你的身上而已。

 

在我的哲学课上,我最大的收获可能就是真正回归了读书本身,国内不是没有老师在推荐这些经典,但是以前因为畏难和缺乏access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做的是看国内作者和知名老师已经反复咀嚼过而且并不是非常可靠的文本,直到这一次,原本想选一个哲学课水一水的我,居然遇到了人生的n多个滑铁卢,希腊哲学介绍这门课面向所有的约翰霍普金斯的低年级本科生,但因为从来没有暴露在西方哲学的系统教育之下,刚开始的时候非常步履维艰,因为在小班讨论课上,助教每次都会提出各种各样的新奇的电影或者是关于生死,关于物质与精神,关于你和你的父母姐妹兄弟关系的讨论,我依稀记得仿苏格拉底式的辩论和我们对于几个经典的诡辩家言论的探讨。

   

旅行见闻

     

我想念美国人在无时无刻的美好的祝愿和真诚的祝福,Have a nice one and have a good day, 教授会努力的pushharder,但也会在你极其紧张的时候轻轻拍拍你的肩膀。挥手送别荷兰室友的时候,没有落泪,但是当Delta航班经过北京夜晚的环线灯落地的时候,我突然特别想念当时的Homewood campus古朴的校园和静谧的钟声,真的是当你失去的时候你才知道拥有的那一刻是多么的短暂,Hopkins,我想我会一直记得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