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习经验交流园地

2019年秋季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交流学习报告-杨谨行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20-10-20 15:47:19

2019年8月20日,我来到了位于美国加州北湾区的城市伯克利,开始了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为期一学期的学习与生活。在将近五个月的学习体验之后,我在学业、生活、个人品质、未来展望四方面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总结如下。

   

一、学:学前沿知,理践相

作为2019年秋季学期我校唯一一名参加伯克利哈斯商学院的BHGAP(Berkeley Haas Global Access Program)项目的同学,我在本学期一共学习了7门课共19学分,课程覆盖商科、统计、计算机等:

1、Haas商学院课程

由于伯克利毗邻硅谷并与其他世界知名高校(如斯坦福)有着频繁的人才交流,伯克利的教授有许多都是各领域的领军人物,我在学习过程中有幸遇到有多年行业经验的Andrew Issac、风投专家Gregory Blanc等教授,他们通过深入浅出的理论应用,结合亲身经历的商业案例,为我们打下坚实的思考基础,并且邀请了众多旧金山、硅谷新型创业公司领袖、风投机构主理人为我们带来精彩的Guest Lecture。

2、计算机编程课程

CS61A是一门非常出名的计算机编程原理基础课。在这个的两千人大课里,我们被40 个助教划分成了一个个小组。在每周有近20道编程题的大量练习下,我学习了Python、Scheme和SQL三个基础的编程语言,为将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由于这门课选的有点晚,我落后了将近一个月的课程量,但我每周都坚持去Office Hour与教授探讨,最终跟上了学习进度并在期中、期末考试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3、时间序列课程

《时间序列》是一门传统的统计学课程,年轻的Fisher教授课堂氛围轻快活泼,他使用经典教材,为我们打下未来对金融数据、商业数据分析坚实的基础。

由于此前自己对机器学习在时间序列数据中的应用有很强的兴趣,在这门课里我每周都去两次Office Hour与教授交流学习心得和近期学习的解惑等,最终取得了97分的好成绩,还有希望获得推荐信。不过更重要的是坚定了自己将来的发展路径,这将在第四部分中进一步总结。

其实,走出国门相当于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很多时候,我都能体会到国外与国内语言、思维、生活等全方位的差异,这些都需要我们尊重和逐渐适应。

在充实的课堂之外,我也在学校收获到了很多有趣的经历,比如教授非常想要与你交流,分享彼此的想法。教授鼓励你既可以随时在课堂上提问,也可以在TA的Office Hour交流。课堂氛围高效诙谐,常常有学生说段子惹得哄堂大笑。

同时,我也有大量的机会可以与极其有人格魅力的同学交流、相互学习、一起玩耍。伯克利校园氛围自由轻松,学生可以选择在草坪上学习、睡觉、看书,也有十几座装饰古典舒适的图书馆遍布校园,我在这里收获了半年多精彩的学习经历!

二、生活:高效平衡学生活,融入当地文化

1、日常生活

出国在外独自求学,我的自理能力也大幅提升,包括宿舍卫生的维持、一日三餐的安排,最重要的是独立心态的形成。伯克利的学生都十分习惯于自主安排学业、社交与运动,以达到最佳的平衡。久而久之,我也不再仅埋首于学业从而忽略其他方面,而是走出图书馆,到体育馆、社交场所等运动、娱乐,适当地放松自己,再以充足的精力投入学习。

   

2、体育运动

体育是求同存异的跨文化交际的最好形式之一。由于住宿地理位置优厚,我积极参与了体育中心(RSF, Recreational Sports Facilities) 的篮球俱乐部,每周我都会与好友们安排三次以上的篮球比赛或训练。

篮球场上,不管是韩国、日本的射手小哥、身材健壮的黑人兄弟、传球鬼魅的白人前锋、速度惊人的印度前锋,还是我这个亚洲面孔三分见长的中国人,都在一个球场上挥洒汗水。我也逐渐克服了语言的障碍,通过运动融入了这个多元文化的大集体中。

   

3、企业参访

在伯克利哈斯项目中,我有幸参加了多场每周五举办的企业参访(Site Visit)活动。从大到苹果(Apple)、Abobe、SAP、IBM、特斯拉等硅谷国际知名科技、软件公司,再到Skydeck等旧金山崭露头角的新兴机构,我与100多名同学共同见证了美国不同行业的日常办公气氛和环境,也为将来个人职业发展坚定了动力。

三、个人品质发展:性格自我突破

1、言的自信

与许多中国留学生一样,初入美国在课堂中,我们总是不敢表达自己。就我自己而言,我总是害怕自己的观点不够完美、不足以分享出来与教授和其他所有同学讨论,于是开始的一两周里,课堂气氛完全被来自德国、丹麦、英国的同学带领节奏,中国留学生往往都不善发言,默默坐在角落。

然而,在接下来的Thriving at Hass等课程中,我们与Coach进行了1对1的交流。越来越多的单独聊天机会让我对自己的口语逐渐自信起来,在一次课堂中我准备了大量的材料,并在课堂陷入僵局的时候举手给出了我的见解,教授频频点头鼓励表扬。从那次以后,我像是换了一个人,从和别人一样胆小害怕其他学生Judge的典型内向学生,到在与中国截然不同的活跃课堂里也能自信大方地贡献自己的观点,我觉得这不仅是英语口语,也是自己个人品质在自信上的突破。

2、跨文化交流的

同时,在学期课程、社交聚会、专家讲座等各式活动上,我得以与许多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老师们进行交流,确实地感受到了什么是“broaden horizon”。跟很多不同观点、不同立场、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去交流会让人不自觉地开始更客观、更中立。很多我们习以为常的观点在对方看来有不同的解读。例如,在谈判与冲突解决课程上的模拟谈判中,一开始我总是较为激进,试图掌控谈判局面,达到最大程度利益,然而教授教导我们要谦卑地询问并聆听对方的观点,注意尊重文化的差异,实现共同利益的最大化,这也改变了我日常与他人交流的方式,让自己在性格上更加谦卑、更愿为他人着想了。

四、未来展望:决定继续深造

在起初的未来规划里,我预想着自己或许会在国内升学,又或许会直接就业,一展学识加入社会的浪潮中,却一直没有打算过出国留学。

然而几个月的学习体验,让我彻底被伯克利的学术氛围所征服,并迫切地想要出国进一步深造学习,丰富自身知识,以更好地建设祖国、实现自我价值。

交换学习对眼界的开阔对我大学轨迹具有转折性的意义,让我明白了对自我和学术的追求永远不应该终点。好的学校也不能包办一切,不能决定命运,甚至有时候也不一定代表最好的资源,但它会让一颗本就上进的心释放自己的潜力去冲往更大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