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 页党建工作正文

国际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党支部书记讲授“百年留学路 拳拳报国心”专题党课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21-06-29 09:04:20

2021年628日上午,中央财经大学国际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党支部书记张小燕同志以“百年留学路 拳拳报国心为题,为国际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党支部党员以及全体工作人员讲授党课。


党支部书记讲党课

 

专题党课围绕中国人百年留学史展开。回望百年留学路,最先觉醒的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纷纷走出国门踏上救国图存实现民族独立、解放、复兴的大道张小燕书记为大家详细讲解了被誉为“中国留学生之父开启近代留学之路的事迹。

闳是中国近代史上首位留学美国的学生,赴美后于麻省之孟松预备学校(Monson Academy)就读,1850年毕业后考入耶鲁大学,成为首名在耶鲁大学就读并取得学士学位的中国人,回国后容闳决心通过“西学东渐”,“师夷以制夷”的方式改造中国。前后经过20余年的努力,清政府终于派遣了四批共120“留美幼童”。学成归国后,这些留学生成为了我国矿业、铁路业、电报业等各领域的先驱,如大家耳熟能详的著名铁路工程师詹天佑。

通过“明治维新”,日本国力显著增强。洋务运动和中日甲午战争失败,促使中国人再次意识到现有体制已经落后于西方。鲁迅、陈独秀、李大钊等一批先进知识分子开始觉醒,赴日本寻找中华救亡图存的道路。随着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的开展以及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周恩来、邓小平、瞿秋白相继赴法国、俄留学,继续寻找社会主义救国道路

为了更好地了解赴苏俄留学历史,党支部集中安排观看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百集文献纪录片《山河岁月》第五集《去远方》,本集主要内容为列宁领导的苏俄政府两次宣布放弃沙俄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使很多进步青年对苏俄产生好感,并组织了去莫斯科取“真经”或看虚实的活动。这体现出当时社会进步青年的爱国热情,都在思考国家的前途和命运。


观看《山河岁月》第五集《去远方》

 

最后张小燕书记总结道,“通过学习百年留学史可以发现,留学生在各历史阶段都发挥了独特的作用,我们要继续传承好留学生爱国国的精神,要将留学生爱国、报国的精神融入日常工作中,体现在赴海外学习项目建设中,落实到学生培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