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 页党建工作正文

国际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党支部开展二十大精神巡讲团成员进支部集中研学活动

来源:点击数:次  发布人: 更新时间:2022-12-30 18:50:21

2022年12月30日上午,国际合作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党支部专题学习会议在线上召开。本次学习党支部邀请到中央财经大学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巡讲团教师代表--政府管理学院宋魏巍副教授作专题讲座,主题是“聚焦数字中国建设,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数智化水平”。会议由张小燕书记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和部分群众代表参加了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近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数字中国建设从夯基垒台到积厚成势、从发展起步到不断壮大,在攻坚克难中迈出坚实步伐,在开拓创新中取得重大突破,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数字化发展道路。

宋魏巍副教授围绕“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以来数字中国建设取得的显著成就”“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以来数字中国建设形成的基本经验”“深刻认识数字政府建设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和“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数智化水平的实现路径”四个方面,结合乡村振兴、5G、在线政务、养老服务、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为大家详细讲解了数字中国建设的主要内容。专题宣讲结束后,同志们结合数字中国建设以及国际化建设工作特点等内容与宋魏巍副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后,张小燕书记总结发言,首先感谢宋魏巍老师为大家带来精彩的讲座,为支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数字中国建设提供了理论支撑。数字中国建设是当前党和国家的重点工作,张小燕书记号召同志们要聚焦数字中国建设,在教育对外开放进程中要利用好数字中国的新思路、新途径,创新形式学,从生存能力、安全能力、思维能力、生产能力和创新能力五个维度深刻理解数字中国建设。此外,还要认识数字,确保公共数据安全,在工作中做好全盘谋划,举旗定向,力争利用数智化手段推进学校国际化建设与发展。